小豬馬成發

 這個連假做的最有意義的事,除了人生第一次買了顆鳳梨回來並(看youtube自學)殺來吃了之外,就是去卡米地喜劇基地看了漫才團體小豬馬的親友場成果發表會了。

 說起來跟漫才的緣分也是若即若離,卡米地還在松菸附近的時候只去看過一次漫才(而且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台上的人是誰),再來就聽說卡米地要搬家了,還在網路上看了最後一日的直播,看著Birdy一邊rap,卡米地的招牌一邊被卸下來,感到一瞬間撕心裂肺(?);

 此外主要都在youtube上關心漫才,多年前看了早期的魚蹦,近幾年看了達康(超讚!第五季在電影院我有買到票!!),以及再後來的菜冠(超讚!!),也聽說在雙連站附近冒出另一個叫做two three comedy的喜劇據點,定期會有即興遊戲、漫才open mic之類的演出,也想過要來去看看,不過就遲遲沒有行動,直到小豬馬出現之後,才去看過兩次漫才open mic,藉此也看到了實體(?)的菜冠,並認識到更多團體像是乾拌麵、漫才少爺等等的,

 小豬馬是由我大學學長尼克跟學弟柏豬組成的雙人喜劇團體,在大學時期因為對表演的興趣相投所以時常推出表演,畢業之後甚至還以「地球爆炸劇團」的名號做過三四個作品,維持了好幾年,不過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目前屬於休團的狀態也好些年了,後來的我跑去學了劇場技術,現在在科技業蹲著,心裡也總想著是不是可以在跟以前的朋友們搞些什麼,想著想著卻也沒有真的下去搞,就看到小豬馬出現了,覺得真好,熱愛表演的人們,熱愛表演的心,果然是不會休止的吧,

 小豬馬成軍半年左右的時間裡相當活躍,除了積極參與在台北的演出之外,也在耕耘新竹的喜劇據點,雖然包含這次的成發我只看過三次現場演出,但在這前後兩個多月的時間裡的三場漫才卻幾乎是不同的段子,有些或許不是那麼好笑,但表演跟主持的流暢度卻一直在提升,團體的風格也開始有了雛型,作品、觀眾以及漫才師人脈迅速累積,眼看已經有漫才圈一席之地,卻就面臨尼克要出國的形式轉變,看著成發最後的影片跟擁抱,聽著觀眾席各種亂七八糟的裝傻與吐槽以及腐之尖叫,我想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相聚與離別就是這樣吧,一切都那麼奇幻,一路辛苦但是也好純然地開心著因為做著自己最想做的事,然而漫才,以至於表演藝術,甚至於人生,卻就是那麼朝生暮死、聚少離多,時間一直走,階段一直過,「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夜不流淚」,漫才遊戲裡反覆唱出的忘情水明明那麼好笑,現在回想起來怎麼那麼催淚,

 不過其實離緒過了之後一切都會更好的,那麼多爆笑的夜,大家互相吐槽,或被集體吐槽,就連只是身為觀眾的我隨時回想起來都忍不住嘴角上揚,未來這個團結的漫才圈一定會更有趣也更強大的,期待更多更有趣更美好的事情繼續發生

小豬馬成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