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

 TIFA結束了,今年一共看了臨時起意的《幸福老人樂園》跟《江/雲・之/間》,以及兩年前就開始期待的《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十殿》跟《我為你押韻──情歌 Revival》,這幾天國內疫情又起,所幸情歌押韻還是順利演出了(否則豈不達成連續兩年裝好台卻沒演出的超級地獄倒霉鬼成就),無論如何,能夠進劇場看戲真是太好了,

 第一檔的《#幸福老人樂園》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最喜歡的一部呢(或許在小劇場演出的親密性默默加了一點討喜的分數),一齣可愛的精心小製作,燈光俐落而精準美好,三名表演者的表現非常精彩,好好地說一個故事,情感沛塞,一些寫意的安排營造出朦朧的美感,並透過劇情錯置鋪陳表達記憶的混沌與紛亂,覺得是高明的戲;

 《#江雲之間》則是意外撿到的「好看」的戲,原本看節目介紹只覺得這戲要烙賽了,沒想到首演後傳出了好評跟好看的照片,才決定進場一看;這齣戲有一座華麗的多寶閣舞台,還有王奕盛提供的迷人的影像設計,以及讓我深深厭惡的郵差跳舞灑信段落,整個戲還是表現多於內涵;演出的是《暗戀桃花源》中〈暗戀〉的故事留白與延伸,將故事說得更足,少了遙思懸念,多了具象的情感,那個大時代下的離別與獨有氛圍,其實在表坊的《如夢之夢》、《寶島一村》,以及一眾「國民戲劇」裡其實也時常可見,觀看起來也頗為有味,比較尷尬的還是胡德夫的演唱段落們,或許是要刻意疏離嗎?象徵本土與外省始終地扞格不入卻又共存在一個社會?如此這般淡得像是幾乎不存在的言外之意,讓這個戲除了言情之外,顯得平面且較無深意;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的批判性則極高,魏海敏一唱戲,整個舞台就升到鏡框半高,物理上的「不接地氣」,投影則動輒對剪京劇練功倒立與當代社會事件,對應戲名,魏姊儼然演了一齣自己批判自己的戲,再加上極其風格化(而且很過癮)的技術設計,及NSO與投影畫面尖銳地不協調感,在在強烈呈現各人不同的選擇所帶來的大異,在時代的逼視/叩問下,顯得多窘迫、讓人焦慮;

 《#十殿》則也是一個讓人心裡感受豪恐怖的故事,也是我期待已久的戲,作為阮劇團的腦粉,其致力推展台語文戲劇、化用台/西文化元素、述說台灣故事,這次用了洋洋灑灑五小時來說一個城市之瘤中各色人物興衰悲喜的故事,全台語不說,那一個個故事都是在這片土地上隨時會發生的寫實到不行的民間奇譚,怪誕、癲狂,方方面面都是人們的苦難與不得已,「無啥行,無啥走,來到遮,啥物所在?」夭壽的所在啦,怕爆,陰森爆,技術上也相當精彩,燈光、舞台與懸吊合作無間,二層的白色樓框能上下延伸,也能改變深淺,一些驚悚的點如電話鈴聲也營造得相當不賴,上半場老奶奶一直很害怕的這一大段也好陰森好驚悚;整個戲讓人比較出戲的一處,恐怕是最後三藏透過微型模型說故事的這段實在太卡了,此外整體長度也可能可以再拾掇收束得再稍微俐落一些;

 最後一檔《#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也是讓我好生期待,但卻是讓我看完覺得最失望的一齣;作為小劇場版三刷外加讀過好幾次劇本的腦粉,對台詞及段落已經熟到有點燒焦的程度,也許也是因為太熟了而導致產生了一種障礙,下意識地去比較每個地方的異同,想著這裡怎麼會這麼拖 這麼卡 這麼尷尬,有些段落表演都不連貫了根本使觀眾無法看懂(羅密歐茱麗葉這一段尤其非常嚴重),我想這齣戲的看點之一應該是浮誇的三段戲中戲與相對嚴肅的男女主角主線之間的反差,戲中戲確實是豪華升級了,但是不夠流暢導致變成了讓人無言的鬧劇,而主線雖然加入了即時投影來做一些距離的遊戲,但是表演仍舊顯得較為生澀且平面,又或許偌大的劇院也加大了駕馭的難度,也放大了尷尬強度(難道這也是導演想要的?)看完我真的懷念小劇場版本嗚嗚;

 本來還買了黃翊工作室 +的《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跟台中TIFA的《複眼人》,後來因為臨時有事所以就沒去看了,聽說各種災難,不過沒去看過實在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不喜歡,終歸能夠眼見為憑還是幸福的,在劇場間穿梭的日子回想起來總是良好,能跟大家一同踩雷、一同拍手、一同屏息、一同悲喜,超讚的

TIFA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