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表演班《京戲啟示錄》李國修暫別舞台戶外場

DSCN0734.JPG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前些天開了個記者會,宣布了身體微恙,必須暫別舞台的消息,透過新聞得知這件事的時候我瞬間傻了眼,不過我也相信國修老師遲早會康復,期待這位數十年來台灣劇場的重要藝術家,能夠創作出更多作品!

這是2011/12/30晚上七點三十分,屏風表演班為了滿足戲迷一睹大師暫別舞台前身影的想望,特意於台北市立體育場開設了一場戶外轉播的《京戲啟示錄》,同步播出就在體育場隔壁的城市舞台內上演的《京戲啟示錄》,免票入場,一萬個座位沒有虛席,寒風微雨下看戲,心卻是溫暖得很;

DSCN0623.JPG

DSCN0648.JPG

我第一次看《京戲啟示錄》,是2007年的典藏版( 心得傳送門 ),想當年還在新竹念書,下午三點半一下課就一個人搭車直奔城市舞台,看完戲之後又搭上將近末班的客運回新竹,大約在半夜兩點回到宿舍;

我還記得當時我一路上都相當興奮,目睹此般傑作的震撼與感動久久不散,直到之後查閱了相關資料,我才明白自己到底看了一個什麼等級的表演。

DSCN0643.JPG

王月說,國修老師曾經對她說過,要是有一天【屏風表演班】要做解散公演,他要演《京戲啟示錄》。

多麼難得的一齣戲啊,罕見的戲中戲中戲架構,包裹著一段又一段時代下的感情與掙扎:

一名戲靴匠人,對京劇的愛;兩名思想迥異的女人,對京劇的執著;一名始終沒有進劇校學戲的劇團團長,對父親的眷戀;一個戲班子在亂世之下的生存困境;

多場跨越時空的段落,時隔四年,依舊精彩,李國修往返李父與李修國兩個角色的部分令人難忘,二媽的過去與當下更是一大經典,對照往昔的幹練剽悍與如今的迂獃無助;

結局處,向著風屏劇團梁老闆重問五十年前的三岔口問題,兩次看到這段,都是我認為最感人的部分,

DSCN0697.JPG

樊光耀的演技竟然比2007年時又更精湛了,如同金士傑之於《暗戀桃花源》那般,梁老闆這個角色若是換了別人來演,絕對到不了這個位,2007年看的時候就已經挑不出缺點,卻沒想到還能演得更好、更深刻;

李國修的表演依舊那麼游刃有餘,展現出獨到的氣質與特色,雖然戲分以「旁觀者」一類居多,卻還是完全在戲裡;

不過這次的二媽由黃嘉千詮釋,個人是略為遜色於2007年版的楊麗音,在「路邊小解」及「與三媽爭執」兩個地方,楊都比黃帶給我更多感觸,唯最終梁老闆說出「梁家班繼續經營,依然我當家!」後,黃嘉千那一聲長泣倒真是太厲害了。

我喜歡朱陸豪,老生唱得真好;朱德剛與杜詩梅逗得相當有趣,劉姍姍夏于喬等一干角色也都演得好看,另外這次注意了【栢優座】的許栢昂,及台大戲劇出身、此次才加入演出行列的齊子涵,看著那些之前在別的場合看過演出的人於此登台饒富趣味。

DSCN0746.JPG

這次戶外演出,從謝幕之後的十分鐘,實在太感人了,當國修老師眼泛淚光、領導所有演員拉起手接受場內場外的掌聲與歡呼,鞠躬下台之後,壓軸演出的青年修國,以紮實的京劇身段填補起整齣戲餘下的那個尚未完滿的缺憾,掌聲爆起,國修老師一個讚,四年前四年後,那個初次看完這齣戲的感覺全回來了。

《京戲啟示錄》絕不是屏風最好笑的戲,或許也不是最催淚的戲,卻是幕前幕後最能感動人的作品,故事與架構俱是上上乘來著,李國修、黃嘉千與樊光耀為樑,其餘腳色作輔,劇情線路錯綜立體,初看卻得理解八成,講述大時代下新舊觀點的衝突多層次的興衰對比引人入勝再多看幾次都是值得!

P.S. 不得不額外提一下,屏風此次的現場轉播未免過分強大,鏡頭總是能靈活地在全景與特寫間切換,想必是背下了或模擬過全劇的走位與調度;而除了鏡頭之外,甚至還即時安上了字幕!這想必是擔心戶外轉播聲音難以集中,委實用心,不過這一放字幕,就可以看出劇本與真正演出間的不同處,我發現演員大多照著劇本一字不漏地演,唯獨有兩人常常改字改詞或是跳序演出,這兩人便是樊光耀與李國修!可見即興還是要看輩分的XD

屏風表演班《京戲啟示錄》李國修暫別舞台戶外場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