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麵包魂》

190260110.jpg

《愛的麵包魂》最初是公視製播【人生劇展】系列中的一部電視電影。

【人生劇展】版的《愛的麵包魂》夾在諸多實驗性質較高的其他作品間顯得平凡,不過我在2008年底看完這部小品的時候,寫了一篇短短的推薦心得,其中有這樣的句子:「《愛的麵包魂》劇情相當一般,但是莎士比亞的絕大多數劇作也都流於俗套;然而這些寫實故事之所以雋永被稱為傑作,無非是因為深刻。」

(據說【人生劇展】現在的總作品數量已經超過150部了。我這輩子所看的第一部【人生劇展】《生命狂想曲》,是在2008年農曆大年初一凌晨四點,看電視亂轉台誤打誤撞看見的,從此之後就若隱若現地(?)有在注意【人生劇展】的影片,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好比說很寧靜也很哀傷的《曬棉被的好天氣》跟《長假》,金士傑詮釋男同志的力作《十七號出入口》、看了好幾次都抓不到重點卻覺得超好看的《木頭人》、劇本演員場景都超讚的《我的青春ㄌㄨˋ》等等的)

190260126.jpg

因為寫實,於是貼近真實。一個簡單的故事也可以說得很不簡單,《愛的麵包魂》電影版,大致沿襲公視版的主線劇情,只做了一些刪修(例如刪去了原版的波士頓派橋段、修改了布萊德來到小鎮的背景等),並另外加入幾條點綴的旁支劇情線,例如阿弟仔跟女警員的小小愛情故事、催情法國麵包、布萊德與曉萍家的關係。

整體而言,將故事說出了另一種趣味,同樣是愛情喜劇,兩個版本差異不小,但是核心思想一樣,就兩造最後的呈現而言我都很喜歡;

190260122.jpg

電影以一則新聞報導開頭,法國知名麵包節目的主持糕點師布萊德(倪安東),某一天在臉書上留下一段不明所以的影片後就人間蒸發了,其後的半年之間,麵包師傅透過母親生前留下來的線索,來到台灣南部小鎮,找尋一種小時候曾經嘗過的「招牌」麵包,卻誤打誤撞地闖入了糕餅(陳漢典)與曉萍(陳妍希)的愛情世界之中。

190260120.jpg

陳漢典所飾演的台灣小鎮首席麵包師「糕餅」(全名高秉宏),接續布萊德失蹤的幕次登場,把正在看新聞報導的曉萍帶到自家頂樓,開門見山就給觀眾一個求婚的段子,後來兩人鬥嘴鬧彆扭,求婚沒求成,卻隔著一面牆,看著同一片夜空與遲來的煙火(多漂亮啊這畫面!!)。

鏡頭說故事,布萊德來到南部小鎮的畫面帶的相當漂亮,定點拍攝、今昔交錯,布萊德母親與布萊德在三十年的前後走過同樣的街道,看向同一片風景。

190260118 (1).jpg

劇情向下開展,尋找母親回憶的布萊德介入了曉萍與糕餅之間,曉萍一直有一個離開小鎮、到法國見見世面的夢想,而糕餅則是始終想著一個平凡的人生,並因為布萊德的出現,而出現各種各樣無形的較勁,這讓一向簡單純樸的糕餅大受傷害。

190260124.jpg

一直被比較,也一直被比下去的糕餅,憤怒、絕望、暴走,最後在半推半就下決定要跟布萊德來一場大對決。

實在是不得不稱讚劇情及陳漢典的演技啊,心愛的女人從身邊慢慢離去,絲絲入扣、步步到位;劇情從糕點對決、曉萍將決勝票投給了布萊德開始,一舉將情緒摔到了悲傷谷底,接著來一段邱爸爸(廖駿!)對糕餅的深夜開示,重燃糕餅想給曉萍驚喜的慾望,卻旋又以糕餅錯過曉萍出發去法國再次將場面弄得很感傷,失去曉萍的糕餅,平靜、釋然,回廟裡教陣頭,此時劇情再給一個驚險爬升的chance。此處結局絕地大反攻,從三太子起跑開始,我的眼淚就沒停過。

未命名.png

糕餅說「你什麼都有,我什麼都沒有,我只有曉萍而已,你為什麼要來這裡跟我搶?」

故事最後,糕餅走出了他畫地自限的格局,了解到他一直以來的問題,也把曉萍追了回來,典型之大團圓結局。

主線說完,其實並無特別突出之處,但此可貴之處在於定點深掘的精神,如同電影中藉邱爸爸之口道出的「凡事用心去做,都是招牌的」(不過邱爸講出這句煞氣台詞場景實在不如何煞氣XD),用心做的麵包就是招牌麵包,用心維護的感情,即使簡單也可以震天撼地,而用心拍的電影,即使題材普通,也可以讓人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190260114.jpg

相較於陳漢典,我覺得陳妍希與倪安東的表演竟遜色許多,看完電影之後我回到家並重看了一次公視版本,發現公視版的曉萍將腳色詮釋得較為立體而且也比較能觸動我,電影版本的曉萍若非是編導上將之刻意處理成較無主見、猶豫不決之角色原型,那恐怕陳妍希的表演就出了些問題,總之沒能讓我感覺到他的感覺就是了(事實上我覺得在《聽說》之後,陳妍希的演技就出現了山崩斷層式之崩潰啊啊)

倪安東則是演成了一個怪怪的老外,本人是中美混血,但在片中的英文口條卻出奇的怪異,難以言喻之怪(不過這可能是劇情設定吧,畢竟布萊德一登場是講法語的,可見英文應該不是他的母語?若是,這設定恐怕是毀了布萊德的聲音演出),演技上則實在也不如何,從與陳漢典在對決前一夜的拳打腳踢後自白這一段來看,聽完陳漢典那麼精采的、具備抑揚頓挫的告白後再聽布萊德的部分我簡直要感冒了。

M_139859-16.jpg

廖峻在此戲中的戲分不多不少,鄉里間自組「阿不倒樂團」的薩克斯風手兼主唱、麵包店老掌櫃,俱是一些陪襯的戲份,不過也還是逮著機會露了一手好演技,當故事說到邱媽媽生前的房間、翻出一本舊書時:

(以下台詞憑印象記,不完全對)

曉萍:「爸,家裡還有留這些東西,你之前怎麼都沒跟我說啊?」
邱爸:「我三年前就有叫妳進來整理啊」
曉萍:「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看媽的東西會哭……那你怎麼不自己整理啊」
邱爸:「因為我也會哭啊」

這一句「因為我也會哭啊」真的就夠了,特寫鏡頭加上廖駿面部細微的表情變化,台詞一出來,畫龍點睛,寥寥幾筆就勾勒出濃濃的思妻情緒。

M_139864-5.jpg

另一條電影版新長出來的劇情,阿弟仔跟女警的愛情故事。這一段輕巧的愛情故事,加上那一組被喝掛的糕餅遇到的十年情侶,使整部電影的愛情成分增色不少,不過阿弟仔的這個支線中,卻沒有將故事講好;當阿弟仔偷路燈燈泡被當場抓到時,直白地講出偷燈泡的動機竟然是希望可以多接觸轄區內的女警,此番動機未免過弱了吧XD

另一段我覺得匪夷所思的橋段,是布萊德做的法國麵包Baguette,意外地獲得了歐巴桑們的喜愛,原因竟然是Baguette中的酒精成分意外地成為眾位毆吉催情迷幻之成分XD!?

20120109a.jpg

總的來說,《愛的麵包魂》還是推薦的電影,將封閉與開放、傳統與創新的觀念衝突埋進肉裡,向外呈現出陽光本土的台灣特色,文化差異產生的笑點(阿弟仔一直亂教布萊德台語髒話!)亦不時點綴其中;說一段在地的故事,絲毫不落俗套,真正有影啦!

 

 

 

 

(本文圖片取自網路資源,若有版權問題請來信告知刪除,謝謝)

《愛的麵包魂》

發表留言